上月樓宇買賣6,208宗跌18% 近3個月低 氣氛轉旺 二月登記料創6年同期最佳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因新冠疫情持續纏繞所拖累,發展商放慢推盤腳步,導致上月樓宇買賣登記表現走弱,終止兩連升。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一月全港共錄6,208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去年十二月的7,584宗減少18%,創近3個月新低;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僅微跌1%,錄得670.67億元,則屬近7個月次高。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跌幅顯著,主因是前月本港疫情較為反覆,發展商暫緩部分新盤推售,導致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急挫73%,跌至只有568宗登記;連帶登記總值亦大跌69%,僅錄得71.03億元。至於該月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Sea To Sky(48宗)、嘉峯匯(43宗)及弦雅(43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因一手放慢銷售步伐,二手屋苑成為資金焦點,加上不少買家趁低吸納,支持二手私宅買賣登記表現相對「硬淨」,期內共錄得3,668宗登記,按月微跌不足1%,為連續4個月於三千六百宗水平窄幅橫行;而月內登記總值回落1%,錄312.78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受惠撤銷雙倍印花稅所刺激,商廈及純車位買賣登記量都有不俗表現,帶動今年一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成交量逆市上升14%,期內共錄得1,520宗登記,而期內登記金額因一宗涉及167.28億元的大額商廈登記而推高,導致按月金額激增1.46倍,至263.95億元。

一手反撲 二手加速 料本月整體登記反彈至7,500宗

陳海潮表示,一月中下旬,市場氣氛持續回暖,承股票市場暢旺之勢,發展商全新盤熱賣,料有逾千伙一手私宅買賣可落入二月的登記數字內,預期登記量在低基數下將出現按月顯著倍升;至於二手住宅市場表現則穩中向好,惟因接近農曆新年,工商舖買賣或會出現輕微跌幅。由於今年外遊因素減少,交投活動可維持適度正常,故估計2021年二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反彈兩成,上試約7,500宗的水平,勢創近6年來最佳的二月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