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二手私宅買賣3,590宗 表現平穩 首11月累錄3.74萬宗 超去年全年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連月相對平穩,處三千五百宗水平窄幅徘徊,惟第四波疫情肆虐,料十二月份需喘息回氣。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十一月全港共錄3,590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十月的3,594宗微減4宗,但已連續3個月守於三千五百宗之上,表現平穩;期內登記總值按月微跌2%,錄335.77億元,為近四個月次多。總結今年首11個月,累積二手私宅登記已達37,440宗,已較去年全年的35,702宗多出4.9%,主要受惠放寬按保樓價限制,多了購買力流入二手市場所致。

今年十一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五升四跌,跌者當中,以401萬至600萬元的組別跌幅較大,由十月的1,021宗減少10%,至上月的922宗,並為最旺的登記組別;其次,301萬至400萬元的組別亦跌5%至230宗。至於錄得升幅最顯著者為銀碼介乎5,001萬至1億元的組別,月內錄得33宗,按月大漲2.3倍。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十一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兩升一跌。當中,基數較大的新界區按月跌2%,月內錄1,904宗登記。九龍區則升2%,共錄得930宗登記;至於宗數最少的港島區錄756宗登記,按月也升2%。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有半數錄得跌幅,當中以馬鞍山區的跌幅較大,月內錄得102宗,按月跌21%,屯門區亦跌17%至161宗;至於登記最旺的將軍澳區勁錄262宗,按月升5%。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錄七升三跌,並以嘉湖山莊的跌幅最大,月內有46宗登記,較十月的62宗大減26%,並失榜首之位;取而代之的是沙田第一城,月內錄48宗登記,按月升26%,成功登上皇者寶座。至於日出康城及映灣園上月登記分別大升45%及42%,各自錄得45宗及34宗登記,成最大升幅首兩位。

疫情再襲按月看跌 全年料破4萬宗 六年高

陳海潮指出,疫情在十一月下旬及十二月轉趨嚴峻,且爆發第四波疫情,政府隨之收緊限聚措施,並將限聚人數減至兩人,在屢現過百宗單日確診下,對整體樓市構成一定壓力,因此十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將出現近一成半幅度的回落,下試3,080宗的水平,將是連續3個月回軟,但全年計料錄40,520宗,勢創六年新高並首破四萬宗。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