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0月私宅售價指數按月回落0.57% 租金兩連跌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10月份私人住宅售價及租金指數雙雙下跌。業界對後市看法轉淡,隨着第四波疫情爆發拖累,更下調第四季樓價預測,料全年樓價跌近1%。

據差估署資料,今年10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0.9點,較9月份的383.1點,下跌0.57%,樓價再次回落,並為今年5月以來最低,按年計則升0.71%;今年首10個月,售價指數累積升幅0.44%。

當中,實用面積1,075方呎及以下中小型售價指數報383.5點,按月跌約0.51%;實用面積1,075方呎以上大型住宅單位指數報307.8點,按月再跌2.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在經濟及失業情況仍存隱憂下,即使疫情表現相對穩定,上月樓價指數亦出現意料之外的偏軟。

他預期,下次公布的11月份指數在平穩中略為偏軟,單月跌幅或收窄至約0.3%;不過第四波疫情在本月中下旬基本確認爆發,加上10月下旬的國泰大裁員延伸憂慮,故料在登記數滯後情況下,12月份的樓價指數跌幅恐擴大至1%或以上。在突如其來的第四波疫情爆發拖累下,原先預期第四季樓價可升3%的預測,將修訂為下跌逾1.5%,並以此推算,全年樓價最終恐微跌近1%。

10月份,租金指數報179.3點,按月跌0.05%,連續兩個月下跌。今年首10個月仍下跌高達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