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事故單位」難以承做按揭

「事故單位」難以承做按揭

近日有一位客戶,他繼承了母親的單位,為免睹物思人他打算搬離單位,計劃將單位套現再置業,故此找我們協助申請按揭套現。

由於客戶並沒有詳述單位概況而銀行估價亦屬市價,最初估計銀行批核過程應該非常順利,但後來銀行拒絕了客戶的按揭申請,終發現原來客戶母親當年在家中因病厭世,當時沒有被傳媒報道,也沒有對外人提及,因此物業一直沒有被列銀行列入「事故單位」,故此銀行能正常為單位估價,不過當客戶想以讓單位做按揭套現,銀行便發現樓契中附有母親的死亡證,當中有註明了死因及離世地點是在單位內,因此銀行拒絕客戶申請,而該單位亦因為不能做按揭而較難轉售,最後客戶只能把單位轉為出租,而他則再轉租其他單位居住。

其實曾經發生事故的單位是極難做按揭的,因此建議遇到心儀單位時,不但要留意銀行估價有否異常,最好要問清楚地產代理、管理處及在網上查看有否同座的事故新聞,同時也可查冊看看單位過往持有的業主,是否在持有物業間離世,如有這類情況便要再進一步了解離世的原因及地點是否在單位內﹔另外,大家要注意,有部分銀行對於與事故單位同層、同座向或是上、下層的單位估價都會特別低,可能都影響到按揭批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