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元朗石湖圍項目住宅供應縮水65%

新鴻基地產(00016)與置地公司合作的元朗牛潭尾石湖圍住宅項目,發展商早於去年提出發展高密度住宅物業,提供逾1.1萬個單位,規模比沙田第一城更大。但項目剛向城市規劃委員會附加兩個新方案,其中一個是維持一期用地的規模,惟將二期用地暫緩發展,令可建單位減少至3,980伙,較原先方案縮水約65%。

上述項目位於碧豪苑及翠逸雅苑以東,佔地約154.1萬方呎,早前申請將地積比率由0.4倍,大增至5.5倍,當中住宅樓面多達547萬方呎,擬建多達11,292伙住宅單位,規模比沙田第一城約1.06萬伙還大。計劃興建25幢32至43層高分層住宅,以及3座會所。而該分層住宅新方案,與原有獲准的洋房計劃相比,單位數目大幅增加36.6倍。

不過,最新提出的兩個方案,其中一個方案建議將二期土地(靠近未來新界北環線擬設的新田車站)預留予長遠的新界北發展規劃,原先該期地皮可興建多達7,312個住宅單位。而1A期及1B期繼續作高密度發展,故此方案可興建單位較前大幅減少七千多伙。

另一個方案則將二期用地加入較多的商業樓面。住宅地積比率由5倍降至3.47倍,商業樓面由0.5倍,提高至2.03倍,連同一期,可建住宅單位共逾9,000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