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研就代理打鬥追究聘用公司 行為不良需「罰停賽」

近日再次發展代理打鬥事件,地產代理監管局梁永祥表示,過往曾出現多次出現同類事件,局方亦有加強應對,如最近一次向發展商簽署約章,若有代理作出不良行為,相關代理公司需「罰停賽」。
地監局亦要求代理公司派駐場高級職員,並要提交到場代理名單,可惜仍然發生打鬥事件,強調代理干犯暴力行為,不單會被撤銷牌照,同時5年內將不獲發牌。

同時,以往代理發生打鬥後,僱主往往開除了事,局方認為並不足夠,因此會嚴格考慮追究聘用涉事代理的公司,研究僱主或領導人應否負上責任。

此外,地監局於上半年收到27宗有關境外物業投訴,較去年同期只有3宗明顯增加,但無證據顯示與移民潮有關,上半年佔24宗投訴牽涉內地一個商舖項目,涉嫌就租金回報率作出失實陳述,其他投訴個案涉及澳洲、泰國物業。

他又稱,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初向持牌代理提供一筆過500元的援助,4月份再公布發放相等於兩年牌費的援助,相關發放工作大致完成,預計最後一批可於8月完成。

他續稱,該局未暫有計劃因應第三波疫情再作出津貼,由於局方自負盈虧,要考慮到財政狀況,若長期作出緩助會有財務壓力,亦不想因而向代理追加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