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直擊】利嘉閣(工商舖)地產「2020年工商舖上半年總結及下半年前瞻」線上新聞發布會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指出,過去一連兩個半年度,工商舖市場受到連環打擊,繼有去年下半年的社會運動後,緊接今年上半年開局未足一個月即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令工商舖市道雪上加霜,交投量價屢創新低。不過,正所謂物極必反、否極泰來,在最壞時刻都捱過後,只要下半年社會狀況轉穩,而疫情雖然反覆,但若在受控範圍下,下半年工商舖市場仍有機會絕處逢生,展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局面。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截至6月30日為止的2020年上半年,全港共錄得1,418宗工廈、商廈及店舖物業買賣登記,涉及登記金額達212.66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755宗及434.85億元分別下跌19%及減少51%;若按年同比,則分別挫51%及跌65%;量值齊跌主要是受疫情肆虐影響,環球多國封關,商業活動及旅遊消費均見急挫,令市場不少參與者皆暫緩入市所致。

連續2個半年度跌破二千宗 史上最低迷

今年上半年1,418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除了創歷史新低外,亦連挫四個半年度,當中最近兩次更連續跌破二千宗的超低水平,較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3年實施雙倍印花稅辣招的時期更慘淡。在工商舖三類物業當中,今年上半年工廈的買賣登記宗數維持最多,達733宗,佔整體比率51.7%;商廈及店舖則分別錄得258宗及427宗買賣登記,佔比各約18.2%及30.1%。

黃應年表示,原本下半年工商舖市道可以更加樂觀,不過近日本地新冠病毒疫情出現較多確診個案,爆發第三波疫情,令市場增添不確定性因素,但相信有關疫情並非新出現的恐慌,倘之後能較好受控,甚至有疫苗面世,將可紓緩影響。此外,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局勢已明顯轉趨穩定,如果兩大主要困擾大市的因素持續好轉,必有助工商舖市道出現報復式反彈,下半年工商舖走勢可望柳暗花明展新機。

下半年商廈工廈料跑出 店舖買賣恐續受壓

黃氏預期,今年下半年整體工商舖買賣交投量可望在低基數下出現較顯著的反彈,物業買賣登記量料回升28%至1,820宗的水平;至於涉及成交金額方面,料在普遍造價仍有一定壓力下,升幅將較登記量的升勢遜色,料按半年回升15%,估計約達245億元左右。至於工、商、舖三大範疇,估計以商廈及工廈的買賣登記量升幅較佳,店舖則仍然相對偏弱,預期下半年續有輕微跌幅。

下半年利好工商舖市道因素:

  • 港區國安法已正式實施,有助整體社會回復平靜,在氣氛相對穩定下,可增加營商信心,利好工商舖市道;
  • 美國聯儲局表示未來兩年半都會維持低息政策,加上環球各國繼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鼓勵資金持續流向實物資產市場,有助刺激工商舖物業投資;
  • 中美經濟角力,反令中資概念股加快回流香港上市,有助增加商廈物業的需求;
  • 一旦疫情好轉受控,香港及內地各口岸恢復通關,旅客將大舉重臨,零售及餐飲店舖可望有較顯著復甦。

下半年利淡工商舖市道因素:

  • 新冠病毒疫情依然反覆,市場端視本地第三波疫情發展,原先已好轉的店舖市道,尤其餐飲相關行業再度受壓;
  • 九月份立法會選舉尚存在不明朗因素,結果將影響未來香港多方面的政策制定,將左右經濟及民生的發展;
  • 環球各國疫情及經濟表現將影響香港作為開放式城市的優勢,相信未來一年外國企業及旅客來港決定均趨審慎,不利本地工商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