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力加快入市 高價換樓比例增 中細價住宅買賣佔比創11個月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疫情轉穩並放寬限聚,刺激購買力大舉入市,當中不乏高價物業換樓客,造就中高價住宅登記佔比回升。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20年五月份全港共錄3,589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5,079宗)比例約70.7%,除較四月份約73.9%大減3.2個百分點外,亦創了2019年七月以來的11個月新低。隨著疫情漸轉穩定,換樓客亦見出動入市較高價物業,預期六月份800萬元以上住宅佔比有機會上試30%的一年高位。

陳海潮指出,五月過了首周後,限聚令有所放寬,買家入市信心回復,加上之前放寬按保樓價上限下,多了換樓客入市800萬元以上物業,帶動五月份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全升。在7個銀碼組別中,錄得4升3跌,當中以銀碼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的升幅最顯著,佔比由14.4%增加1.6個百分點,至16.0%。至於銀碼介乎1,001萬至2,000萬元者亦升1.5個百分點至10.7%。至於銀碼介乎401萬至600萬元者則仍是最主流的登記類別,月內錄得佔比33.3%,按月跌0.7個百分點(詳見圖二)。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量錄得全線上升。當中,屯門區上月錄得287宗登記,按月上升53%,壓過元朗區的231宗,重奪最活躍登記地區寶座。至於升幅最大者為九龍灣/牛池灣區,上月共錄124宗登記,按月漲85%;而上水/粉嶺/古洞亦升53%,錄136宗登記排在升幅次位,與屯門區相若(詳見表一)。

十大活躍中細價屋苑登記量普遍大升

以屋苑層面分析,在買家加快入市下,購買力進一步爆發,推動五月份絕大部分活躍中細價屋苑買賣登記量均錄得理想升幅(詳見表二);當中升幅最顯著者為柏慧豪園,交投量按月大增1.9倍,由四月只有9宗升至上月共26宗;而大部分一手買入已過了SSD三年禁售期的東環,上月勁錄24宗登記,按月急升1.4倍。至於成交最旺、持續佔據榜首的嘉湖山莊,按月再微升6%,全月共錄得53宗登記,與同為53宗的沙田第一城同享熱賣屋苑榜首之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