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定目標客群尋出路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近期香港疫情持續受控,一度連續廿日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政府放寬限聚令,公務員恢復上班,對於市民生活及經濟是一件好事。雖然日前再有零星本地確診個案,但社區大爆發的風險仍然相對較低。市民被疫情影響而積壓多時的消費力再度爆發,報復式的消費在很多行業開始出現,而房地產的交投明顯急彈,當中發展商的新盤銷情理想,樓市成交量開始以噴射式上升。

市民多了外出消費,市況稍為回暖,但一些業主及僱主朋友向筆者反映,遊客區的商舖人流極少、生意慘淡,導致區內店舖不論租金或售價都大幅下跌。筆者一直以來對經濟活動能夠回升充滿信心,原因是當經濟經歷蕭條時,租金自然會大幅下跌,從業主角度看,收入減少並非好事,但對營商者來說卻是機會。

香港租金出名貴,佔經營成本比重高,如今寫字樓及商舖的租金大幅下調,成本大降有利營商。但經過社會運動及是次疫情後,筆者認為,短期之內,內地人來港數量將會大幅減少,所以香港需要轉型,銷售對象由以往內地客群,重新轉向本地化,即使遊客區也不例外,要轉變經營,更多發展切合本地民生需要的生意,才能找到出路。

期待本港經濟反彈
目前本港及內地疫情基本上已經受控,筆者相信兩地將會陸續通關,市民外遊意欲雖然有,但受限於世界各地疫情仍未受控而難以遠行。如果內地人出外旅遊及消費,選擇來香港的機會較高,可以為香港遊客區的店舖生意帶來希望。

筆者此前預測香港將會出現經濟復甦,過程是三部曲,首先是香港政府合共累計推出接近30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繼而市民「報復式消費」出現,現正期待疫後本港經濟及各行各業生意恢復的第三部曲的景況。

【刊於2020年5月28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