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業主叫價硬淨 新盤乘勢吸客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挫9.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多個新盤魚貫登場,市場焦點再次落到一手身上。另外,港股大幅波動,投資買賣氣氛受損,周末預約睇樓量下挫。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5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大減9.1%,連跌兩周。二手業主態度轉趨強硬,預期資金傾向流入新盤,加上市場氣氛不穩,短期二手交投料會受壓。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下,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4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減9.9%。利嘉閣地產宇晴軒分行聯席董事李啟昌表示,長沙灣新盤以低價推出並開放示範單位參觀,料將吸走大部分購買力,周末區內普遍二手屋苑預約睇樓氣氛淡靜。李啟昌指出,今個月四小龍錄得約31宗買賣,上月更多達50宗,在熾熱的成交下,消耗了不少二手放盤,而屋苑業主取態變得強硬,料短期交投會較慢。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有5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跌9.8%。利嘉閣地產屯門分行首席聯席市務董事莊國寶表示,新界區多個一手盤登場,且以低入場費作招徠,隨即凍結大批市場資金,周末區內二手屋苑睇樓客量受挫。莊國寶指出,由於二手平盤減少,故買家傾向先轉投一手市場,若未能成功抽籤買得心頭好,才考慮二手放盤,故料資金短期焦點將集中在新盤身上。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5.7%。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一行助理分區經理武秉強表示,藍灣半島由上月15日起計,至今錄得約24宗買賣成交,交投表現十分暢旺,當中屬千萬元樓下的成交佔約7至8成。武秉強指出,由於最近樓價急升,部分單位出現銀行估價不足情況,加上業主普遍心雄,議價空間有限,料在平盤匱乏下,交投步伐可能減慢。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