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37宗 連續兩周破百宗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受惠普遍二手業主願意減價,買家加快入市步伐,加上一手市場未見焦點,購買力持續流入二手市場,50指標屋苑成交量於高位整固。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4/2—1/3)共錄13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7/2—23/2)的142宗回落4%,不過已連續兩周錄逾一百宗,並創近十七周次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回落,新界區則續有增加,當中以港島區交投量減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8宗成交,較前周的26宗減少31%,其中鯉景灣只錄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減少67%;康怡花園則錄得4宗交投,較前周的10宗回落60%;藍籌屋苑太古城成交量由前周的8宗,減少25%至上周的6宗;其餘南豐新村、杏花村及藍灣半島分別錄得3宗、1宗及3宗買賣。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0宗買賣,較前周的61宗減少18%,其中將軍澳廣場由前周的3宗,大減至上周的1宗,減幅達67%;新都城及維景灣畔各自錄得4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43%及50%;黃埔花園則有7宗買賣,較前周的10宗減少30%。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69宗交投,按周增加25%,其中名城錄得4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急增3倍;映灣園亦連錄10宗成交,按周大增1.5倍;麗城花園及柏慧豪園分別錄得4宗及2宗成交,按周各自增加1倍;沙田第一城則連錄14宗買賣,較前周的8宗增加75%。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增加50%,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佔2個及3個,九龍區則佔10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美國年內減息高唱入雲,預期可利好市場氣氛,然而部分「筍盤」消化後需要時間補充,交投表現或受到影響,故此預料未來數周的指標屋苑買賣宗數,將維持於現水平有一成左右的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