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一月平均呎價報14,688元 首月窄幅徘徊微升 二月恐受壓跌逾2%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2020年樓市起步不俗,首月量價表現回穩,可惜月底新冠肺炎爆發,勢推遲整體樓市復甦步伐,料二月樓價將受壓下跌。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0年一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靠穩,報14,688元,較去年十二月的14,679元微升0.1%,已連續5個月在約14,600元至14,800元水平窄幅徘徊。若與去年五月時的歷史高位15,593元比較,樓價累跌5.8%。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今年一月份錄得兩跌一升。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升1.3%,報12,466元,撐起整體指標屋苑樓價力保不跌。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5,746元,按月微跌0.3%。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則跑輸大市,顯著跌2.8%,報18,511元,再次失守萬九關。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有26個,佔整體比率52%,報跌者則有23個,而1個則因一月份出現「零成交」而無法比對。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升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魚涌南豐新村、荃灣綠楊新村、九龍灣德福花園及奧運站柏景灣,分別錄6.0%、4.4%、4.3%及3.8%的實質升幅。至於錄得樓價跌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小西灣藍灣半島、西灣河嘉亨灣、青衣盈翠半島及東涌藍天海岸,實質按月跌幅分別為12.3%、10.0%、7.2%及5.5%。

50屋苑一月交投重越500宗 三個月最多
一月份,市場氣氛一度回暖,不少準買家更趁農曆年小陽春來臨前偷步入市,刺激新春前二手買賣轉旺,造就一月份全月50指標屋苑交投重登五百宗,錄得514宗成交,按月回升19%,創3個月高位。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港島區升幅最大,錄得82宗買賣,按月升22%。九龍區買賣交投量也升20%,全月有210宗。至於新界區亦升16%,錄得222宗成交。當中交投最旺指標屋苑依次為美孚新村(34宗)、嘉湖山莊(29宗)及沙田第一城(27宗)。

廖偉強指出,臨近新春,新冠肺炎爆發並在環球出現擴散,令一度欲復甦回勇的樓市迅即煞車,在本地客及內地客同告減少下,令樓市出現大半個月的冰封狀態,於二月上旬交投極為緩慢。疫情勢拖累本月二手市場出現量價齊跌的情況,故料二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恐急挫約四成至300餘宗的水平。至於樓價方面,隨著較多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及實際減價下,二月份指標屋苑整體呎價料按月跌2%至3%。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