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假日二手實況》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 二手交投陷停頓 十大屋苑買賣 周末錄零宗成交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本港樓市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現時買賣雙方均暫停睇樓活動,處於觀望階段,導致過去周末兩日本港十大屋苑二手市場錄得零宗成交是「不足為奇」,加上現時仍處於農曆新春佳節,為傳統的樓市交投淡季,所以二手市場成交急劇減少,陷入牛皮拉鋸局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2月1至2月2日)十大指標屋苑錄得零宗二手買賣個案,較對上周末(1月25至1月26日)的1宗減少1宗或再挫100%。

廖偉強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買賣雙方現主要關注未來疫情發展,大部分市民均留在家中以策安全,直接導致二手市場處於觀望及牛皮拉鋸階段。雖然樓市交投量急劇減少,但相信對樓價方面影響有限,皆因現時市民主要是減少外出,並非對本港樓市失去信心,所以相信不會出現大幅減價拋售的情況。廖氏續指,至於一手市場方面錄得零星成交,皆因各大發展商為防疫做足相關的清潔及消毒等衛生措施,加上環境較寬闊乾淨,所以仍然吸引市民睇樓入市。

在過去週末的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若按地區劃分,不論是港島區、九龍區及新界區均錄得零宗成交。若以屋苑劃分,所有十大屋苑,包括太古城、康怡花園、杏花村、黃埔花園、麗港城、新都城、美孚新村、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及映灣園均「捧蛋」。

康怡花園周末零成交 睇樓量急挫

利嘉閣地產逸樺園一行高級經理吳玉蘭表示,過去周末兩日假期康怡花園未有錄得任何二手成交個案,因本港肺炎疫情肆虐,買賣雙方均關注於疫情走勢,二手市場交投暫進入冰封狀態。現時大部分買家均留在家中暫停睇樓活動,導致該區睇樓量短時間急挫,但暫時未見有業主出現「恐慌性」割價拋售個案。

新都城兩日零交投 買賣雙方採觀望態度

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高級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新都城於過去周末兩日錄得零宗二手成交,樓市交投淡靜,皆因疫情擴散,買賣雙方均採取觀望態度,有部分業主肯輕微減價出售單位,而新都城1月共錄得12宗二手成交個案,平均實用面積成交呎價約16,702元。

嘉湖山莊連續三個周末 繼續「捧蛋」

利嘉閣地產天水圍新北江一行(A)經理蕭浚樑指出,嘉湖山莊在過去周末兩天假期中繼續「捧蛋」,已連續四個周末均錄得零成交。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加劇,本周末睇樓客絕跡,大部分業主更擔憂至拒絕開放單位參觀,更甚或「封盤」停止出售,但整體叫價方面依然「企硬」,未有出現劈價求售的情況,整個二手市場交投可謂陷入停頓狀態。

發稿:利嘉閣地產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