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與時並進 保持競爭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中國官方早前公布中國大陸人口已經突破14億,而且中國的土地面積亦是在世界之中排名第三,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加上國內近年的經濟及科技急速的發展,中國的崛起是不容置疑的。

香港的面積只有中國的接近萬分之一,香港近年的經濟急速膨脹,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香港背靠中國,有龐大的國內同胞來港消費及旅遊,再加上中港多年來的經商融合,香港人的財富,在這10多年間幾何級數上升。

香港人學習的能力相當高,適應能力亦非常之強,有很多香港人能夠把握國內這個大商機,使自己能夠在事業及金錢上,快速地獲得更高的成就和財富。近年,中國在科技上及互聯網的發展迅速,如果香港人很久沒有到訪國內,今天再次重臨的話,一定眼界大開。

過於着重發展地產 科技停滯不前

香港長期以來都太過着重於發展地產及金融行業,在科技的領域上停滯不前。香港人並非不願意接受新的事物和科技,只是很多香港人仍然十分倚賴金融及地產的發展,在科技上只懂學習,沒有實踐。同時,政府方面,更加沒有投放足夠資源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而且制度上亦有太多的限制,長此下去,香港必定會落後於世界!

地產代理是傳統的行業,由於香港人對房地產的喜好,故此造就了很多地產從業員及公司,所以他們不用急於在科技上的應用,都能夠有理想的生意。但是,筆者相信如果世界正在變化,而自己停留不變的話,最終都會被淘汰;況且,中港的融合,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國內的地產代理公司來香港發展只是時間的問題。國內的同胞,已經學習了不少的創新科技,並且已經實踐了一段的時間,在應用上已經非常暢順,假如到埗香港的話,香港的地產代理在競爭上會有危機。所以,今天的地產代理除了做好專業及服務之外,必須與時並進,懂得學習新科技及運用社交媒體,更重要的是,需要應用及實踐。

 

【刊於2020年1月30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