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5連跌 11月樓價指數回升1.78% 利嘉閣料積聚購買力農曆年後爆發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放寬按保刺激樓價回升,展望2020年樓市並不悲觀,購買力料在農曆年後爆發,並帶動樓價回升。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中止5連跌,報384.1點,較10月份的377.4點回升1.78%,為過去7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月升幅。

樓價指數結束5個月跌勢,主要反映10月中時《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保險限制的刺激,令樓市轉活,當中尤以受惠的B類單位樓價指數於11月份的升幅最為顯著,達1.93%,因而帶動整體樓價回升。總結今年首11個月,樓價累積升幅達6.87%,而比較5月份歷史高位的396.9點則只跌3.22%。

不過,陳海潮指出,單月的樓價回升未能確認樓價已轉勢,因為11月中旬社會運動一度又再惡化,當時出現的「三罷」行動及交通阻塞曾令一、二手市場交投凍結,樓價受壓的情況料反映在12月的指數上,故料屆時公布的樓價指數即使能再上升,升幅亦會顯著收窄至只有0.5%左右。

展望2020年,陳氏預期,倘若社會運動可以持續減退,加上中美貿易戰繼續有談判成果,相信積聚了半年的購買力在過了農曆新年後將陸續爆發,帶動樓價重拾升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