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50屋苑平均呎租36.05元 跌1.0% 首11個月僅累升0.6% 全年租金恐倒跌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自七月份租金見頂後,受社會運動加上淡季影響,租金走勢連跌四個月,料後市仍將向下,最快要待農曆年過後始有好轉機會。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十一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6.05元,較十月份的36.40元再跌1.0%,連跌四個月,並創今年三月以來的九個月新低,至於今年首11個月租金累計升幅進一步收窄至約0.6%。

50指標屋苑上月租賃錄773宗 連續三個月窄幅徘徊

十一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共錄773宗,較十月份的781宗微減約1%,連續三個月均於相若水平窄幅徘徊。上月50指標屋苑買賣交投量回落兩成半,而同期的租賃成交量走勢相對平穩,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升至近61%,按月增加約6.9個百分點。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全線下挫,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1.3%、報43.38元,其中以康怡花園及南豐新村的實質跌幅較大,分別按月跌3.7%及4.5%;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0.8%、報39.45元;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30.89元,按月跌1.0%。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九龍及新界區指標屋苑分別按月減少4%,各錄271宗及330宗;港島區則按月增加11%,錄得172宗租賃個案。

陳海潮指出,踏入下半年後,市場氣氛轉差,租金及樓價齊齊回落,整體租賃市場偏淡,自九月起已連續3個月維持在少於八百宗的相對低水平窄幅徘徊,由於臨近年底,租務活動料更見疏落,預期十二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宗數有機會進一步回落至750宗左右的水平。至於租金在聖誕、元旦以至農曆年期間的淡月下,將繼續偏軟,十二月份恐再跌1%,至約35.69元,預示全年租金將出現倒跌近0.5%的情況。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