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貴有原因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樓價之高,是世界數一數二,很多香港市民以此為詬病,而不同傳媒都喜愛用數據來凸顯香港高昂的樓價,例如以香港普遍打工仔要不吃不喝二十年以上,將所有收入儲蓄起來才能夠上車。香港地少人多,房屋供應一直嚴重短缺,這是現實情況,加上香港人口有750萬之多,只要每年當中1%有能力負擔得起樓價的買家入市,就可以完全消化每年物業的成交數字。再者,香港是國際性大都市,在全球化及中國龐大人口的影響之下,香港人已經不再單單面對自己人的競爭,而是需要面對世界不同的競爭者。在這個環境當中,香港的樓價焉能不貴呢?

本月初地產代理監管局公佈最新的數據顯示,地產代理從業員人數連續三個月回落,雖然數字持續下跌,但筆者認為數據是滯後的反映。地產代理主要收入來自佣金,是多勞多得的行業,當遇上靜市的環境,很多地產代理從業員都會自動流失;旺市時會有不少人湧入地產代理這個行業,希望從中分一杯羹。由於要成為地產代理需要培訓及考牌,過程最快由三個月至半年不等,故此筆者相信未來的三個月至半年就會真實反映到從業員人數是否回升。

近期,政府放寬首置按揭成數的上限而令到樓市再度活躍,加上銀行減息等利好因素,一手及二手交投明顯回升,相信樓價指數將會逐步反映市場好轉的實況。

 

【刊於2019年11月21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