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思想要放眼世界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地少人多,房地產供應嚴重不足,而且貴為世界級城市,樓價高企絕對可以理解。香港有750萬人口,每年只要有1%有能力負擔的買家願意入市,就足以吸納整年的成交量。難怪調查經常指出就算不吃不喝,都要儲蓄二十年或以上才可上車。

香港是世界頂尖的大都會城市,再加上鄰近中國的龐大人口市場,在現今全球化的世紀,無論任何國家或城市,只要能夠吸引外來買家,那麼當地人便不得不面對來自全球各地的競爭,香港樓價焉能不貴呢?

筆者認為,香港人絕對要把目光放長放遠,要加強世界觀的思想,不能只局限於本土的認識,那麼香港未來才能有更寬更廣的發展。就如香港是中國的領土,如果從整體發展的概念看,中國地大物博,無論是生意商機或土地供應等,確實對香港有百利而無一害。加上中國近年推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這些協同效應,確實增加了港人的機會,我們生活在大都會的城市,就要迎合大都會的發展及競爭模式。

地產市場確實回暖

近期市況方面,新一份施政報告出場後,焦點之一是放寬首置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樓市即時立竿見影,無論一手或二手成交都顯著上升,惟樓價指數仍然向下,筆者相信這是滯後的數字。就如地產代理監管局月初公布業內從業員人數連跌三個月,筆者相信這些數字也是滯後的反映;因為地產代理是多勞多得的行業,遇上利淡的季節,很多從業員都會自然流失;反之旺市時,代理人數又如雨後春筍。

過去一個月,地產市場確實回暖,主要受惠放寬按揭成數及銀行減息等利好因素,地產代理從業員需要培訓及考牌,最快都要三個月至半年,筆者相信在未來的三個月至半年就會反映從業員人數的變化。

 

【刊於2019年11月21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