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盤少買家審慎 新盤推出吸走資金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下跌4.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隨著二手「筍盤」持續減少,業主叫價取態變得強硬,同時多個新盤齊齊推出,吸去部分市場購買力,本周末二手預約睇樓量回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8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減少4.2%,終止三連升。新盤群起,料部分資金會流向一手市場,而部分買家亦會同時在二手「尋寶」,整體市況不俗。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下,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4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跌5.9%。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一行助理分區經理武秉強表示,受放寬按揭成數刺激,上月藍灣半島交投急增,當中可造9成按揭的800萬元以下放盤十分「搶手」,現時屋苑整體買賣放盤已大幅減少至只有約80個,兩房入場費約由800萬元起。武秉強指出,儘管屋苑業主叫價未算十分進取,但由於消化了不少市場購買力,料本月成交宗數有機會減少,首8天暫錄1宗成交,而周末預約睇樓量按周受壓。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7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5.4%。利嘉閣地產東涌區高級分區董事關騰達指出,近日市場氣氛熾熱,區內業主普遍反價逾5%,而部分購買力轉投鄰近新盤,二手交投稍稍減慢,映灣園今個月暫時錄得約6宗成交。關騰達指出,由於青衣有新盤推出,並提供較吸引的按揭計劃,對二手買家來說提供另一個選擇,故不少二手客源流失。

至於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2.3%。利嘉閣地產麗港城分行(A組)首席聯席董事萬達人表示,十月份麗港城錄得約28宗二手成交,交投相當暢旺,然而由於盤源消耗了不少,屋苑業主隨即加價,導致近日交投稍有放緩。萬達人又指,雖然周末預約睇樓量仍然保持不俗,但由於業主議價空間大大收窄,買家需要較多時間考慮,本月暫時只有約6宗買賣,一個兩房單位叫價約由750萬元起。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