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按保助置業安居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政府公布了今年的施政報告,報告推出很多改善民生的措施,並聚焦增加房屋供應的政策,希望幫助市民解決上車困難的問題,其中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最受大眾關注。新措施之下,首次置業人士購買已落成的住宅物業,申請最高九成按揭保險樓價上限放寬至800萬元;而八成按揭保險樓價上限則放寬至1,000萬元。是次措施有助釋放市場更多的購買力,為低迷的樓市加添動力,並幫助因首期不足的年青人更容易上車,舒緩社會上年輕一代積聚的怨氣。

多年來,地產行業是香港經濟重要支柱之一,政府每年賣地收益也是庫房重要收入來源。現時樓市受社會運動所影響,樓價雖然未有大幅下滑,但成交量嚴重萎縮,尤其是二手成交量極低。過去數月,地產代理生意慘淡,幸好發展商因應時局願意貼市價或減價推盤,成功吸引剛性需求的買家入市,才令到樓市不致於成為一潭死水。樓價走勢對香港社會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如果樓價持續下跌,有機會再度出現負資產的情況,將引發骨牌效應,最終影響各行各業的消費模式。

香港房地產絕對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命脈,能夠穩定樓價及成交量的上升,可以產生「蝴蝶效應」,協同各行各業,讓現時走下坡的經濟能夠軟著陸,當社會運動完結後,使不同行業可以加快復原速度。

 

【刊於2019年11月7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