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50屋苑平均呎租36.76元 月跌1.9% 租金按月跌幅擴大 創五個月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社會運動影響市場氣氛,樓價出現較顯著跌幅,在業主加大減價幅度下,部分剛性住屋需求回流至買賣市場,加上租賃旺季結束,導致上月租賃交投量價齊挫。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九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6.76元,創五個月新低,並較八月份的37.46元再跌1.9%,為2016年2月至今44個月以來按月跌幅最大的月份,按季則下跌2.2%,至於今年首三季租金累計升幅亦收窄至約2.5%。

50指標屋苑上月租賃錄762宗 七個月最少

九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共錄762宗,較八月份的1,001宗減少24%,連續兩個月回落,亦是近七個月以來最少。上月50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有所回穩,而同期的租賃交投量則明顯回落,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降至64%,按月急減近15.7個百分點,為近五個月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全線下挫,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2.2%、報40.19元,其中以匯景花園及黃埔花園的實質跌幅較大,分別按月跌7.0%及5.4%;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亦跌1.8%、報31.48元;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44.42元,按月跌1.5%。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分別按月減少23%、31%及17%,各錄140宗、286宗及336宗。

陳海潮指出,九月份樓價跌勢顯著,同時租金亦見進一步回落,而且跌幅亦按月擴大。依目前情況觀察,社會運動持續,預期第四季樓市仍然受壓,而新一份《施政報告》大幅放寬首置九成按揭的樓價上限,料吸引住屋需求流入買賣市場,適逢租賃踏入淡季,故料十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宗數維持在約700宗的較低水平徘徊,惟租金跌幅料收窄至約1%左右;而整個第四季租金或有機會再跌約2.3%至輕微跌穿36元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