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來就是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自1997年回歸中國後,香港在中國作為大靠山之下,經濟發展一日千里。香港的優秀人才擁有靈活的頭腦、專業技術及廣闊的國際視野,彌補了國內早期發展所需,同時為港人提供更多北上發展事業的機會,兩者相輔相成之下,造就今天香港及中國內地的繁榮景象。

香港的社會運動已持續4個多月,已為市民日常生活帶來不便,不同行業都面對着困難的經營環境,甚至出現被迫結業的情况。而筆者在香港生活已經接近60年,見證香港過去多年克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並且聽到很多人都稱香港為「福地」,但因這次事件,不少已安居樂業的港人卻萌生移民海外的打算,離開這個「福地」。

雖然筆者不懂風水命理,但身邊有不少玄學家的朋友,他們都稱香港為「福地」。以風水角度來說,香港的地理環境更是世間少有;如果以科學的角度來看,香港沒有龍捲風、火山爆發、海嘯及地震等天災問題,即使遇到巨大颱風侵襲,颱風威力往往也會被周邊地區阻擋而減弱,令到香港所受的威脅大大減低,由此看來,香港確實是「福地」。

筆者是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多年,而地產代理是以人為本的行業,所以在樓市活躍的時候,公司會選擇積極擴張規模,增加人手及分行數目。由於公司急速膨脹,造成員工質素參差不齊的情况;此外,在競爭激烈之下,店舖的租金被推高,變得脫離現實。今次社會運動,正好給予公司作重新檢討的機會,同時因為社會不穩,導致業主和發展商願意減價促銷,反而吸引買家入市,為地產代理帶來更多的商機。筆者相信,只要地產代理能夠在困境中堅持下去,不放棄,留下來就是機會,前路總是光明的。

 

【刊於2019年10月8日明報MONEY TUES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