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中總有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因為《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發的社會運動,並未因為特首林鄭月娥公開宣布「撤回」修訂而有所緩和,主因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現時香港面對的深層次矛盾主要來自「樓價過高」及「國內同胞過盛」。

「樓價過高」的問題已困擾社會多年,土地供應持續不足,以及政府的高地價政策,導致樓價高企不下;另一個原因是中央政府為了支持2003年沙士後的香港經濟而推行的自由行計劃,使到內地人與香港人出現資源競爭問題,加上經濟急速增長,引致物價及樓價時續上漲,成為觸發今次社會運動的根源。

雖然筆者無法估計這次社會運動何時告一段落,但以過往的經驗,每次樓市大蕭條,幾乎都由政治問題所引發,例如六七年的暴動,樓價累積跌幅超過四成;81至84年的中英談判及銀行擠提,樓價下跌大約32%;而由九七年香港回歸直到沙士完結,樓價更大跌65%,相信今次政治事件影響之下,樓價大跌也無可避免。但大家不用太悲觀,因為歷史告訴我們,每次樓價大調整後,當市場穩定下來,市民恢復信心後,樓價又會重回升軌,反彈幅度更以倍數計算。如果大家相信這個定律,同時也相信「危中有機」這句話,必須以平常心看待目前的政治局勢,並要共同努力讓事情盡快平靜下來,因為香港是我們的家。

 

【刊於2019年9月26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