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運動還可以怎樣搞下去?

與商界的朋友飯敘,大家都不約而同問這樣的問題:這場反送中運動還可以怎樣搞下去?
 
這場運動自六月大規模爆發以來,社會的正常秩序已被打亂,商業活動備受困擾,如此下去,很多機構都可能被迫結業。反對派說要「攬炒」,其實「攬炒」的目的已經達到。問題是反對派想炒到一個甚麼程度才滿意?是否要攬住一齊死才滿意?
 
有人說,不能單怪反對派,只要政府肯讓步,五大訴求都一概答應,事件或許可以早日結束。但亦有人質疑,一旦政府向暴力施壓讓步,以後勢難有效管治香港,因為反對派一有些甚麼不滿意,肯定又會故技重施,香港將永無寧日。
 
商界普遍覺得,反對派對經濟不甚了了,而且普遍仇商,若讓這幫人來主導香港的發展,香港經濟一定走下坡。此之所以,商界大都不想看到反對派可以在這場運動中得逞。
 
有人於是說,不如叫解放軍早日來講止暴制亂,好過拖下去,搞到大家都沒有好日子過。但這個說法很快被人指出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因為一旦這樣做,西方就會乘機制裁中國,並剝奪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屆時,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未必保得住。因此,大家都不相信北京會派解放軍來港平亂。那這項任務只能靠特區政府去完成。
 
然而,這些日子以來,特區政府在止暴制亂方面並沒有做出甚麼成績。反對派每星期六日都會以不同的名目在全港各區搞示威遊行。遊行完之後就佔領街道,阻塞交通。目的是逼警方出來清場,好讓他們有機會與警方衝突,然後指控警方濫用暴力,進而把特區政府也定性為暴政,以動員更多人加入反對派。
 
這項策略在開始的時候相當成功,導致警方在執法時上受到街坊的阻撓,影響警方士氣。不過隨着示威者的暴力升級,以及運動對日常生活的妨擾日深,民情無可避免會逐步逆轉。
 
市民不難看到,警方雖有使用暴力,但衝突都是示威者引起的。若非示威者堵塞馬路,破壞公共設施,警方不會干預和平示威遊行。
 
有人覺得,警方好像十分被動,大部分時間都予人無法控制局面的印象,至今都拿不出真正止暴制亂的方法。不過亦有人相信,警方在留力,盡量不想在未獲民意的支持下,純用武力去止暴制亂,以免加深與民間的矛盾。此外,警方亦不想因自己的行動招惹國際上的指責,為國家添煩添亂。
 
有人分析,政府現在的策略是想透過時間讓市民看到,反對派的圖某是無法達到的,所以反對派的行動只會有破壞性而不會有建設性。隨着愈來愈多市民受到攬炒負面影響的傷害,反對派的支持者會愈來愈少。加上每一次暴力行動,都會有一批勇武分子被捕,勇武者的實力一定會愈來愈被削弱,所以假以時日,暴亂就會日漸平息。這樣費時長一些,但總好過貪一時之快,卻引來很多後遺症。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