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樓宇買賣5,155宗 創6個月新低 剛需刺激一手熱賣獨撐 九月料反彈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市場氣氛不濟,惟剛性需求積聚,近期所見新盤貼價開售成功釋出購買力,料成後市整體樓宇買賣量能否低位反彈的關鍵。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八月份全港共錄5,155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七月份的6,372宗下跌19%,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相應再跌21%,僅錄得428.09億元,量值均創下6個月以來的新低及年內次低水平。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顯著減少,主因是受社會示威及衝擊行動影響,發展商放慢推盤步伐所致,結果拖累八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僅錄得1,219宗,按月急挫32%;而月內登記總值亦告大減26%至127.57億元,當中較熱賣的新盤平均成交價均少於千萬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朗濤(354宗)、菁雋(223宗)及天鑽(82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表現持續受壓,並出現連續4個月拾級下行的走勢,反映越演越烈的社會衝擊窒礙了二手市況。準買家入市變得更為審慎觀望,與業主之間未能就價錢達成共識而拖慢交易進度,導致八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再跌5%,只錄得2,658宗;而月內登記總值更跌13%,全月僅錄得226.08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買賣登記繼續淡靜,進一步萎縮至八百宗的邊緣;其中工、商、舖三大範疇全面回落,尤其商廈及店舖雙雙跌至少於百宗登記,連同純車位及其他類別亦處低位窄幅橫行。綜合計算,八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按月再跌7%,僅有829宗;而涉及登記金額亦同步跌23%,全月共有53.98億元。

一手表現積極 冀領本月整體登記重上5,800宗

陳海潮表示,本地政治問題雖未解決,但一手市場積極以貼市價推盤,吸引剛性購買力出動,預期在將軍澳新盤MARINI及GRAND MARINI相繼推出並錄得登記下,可望帶動九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重返5,800宗的水平,料按月回升12.5%,足以抵銷二手市場及工商舖物業持續在低位窄幅橫行的影響。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