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受壓偏軟 中細價樓交投佔比趨增 七月比例重越六成 連續兩個月回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隨著樓價在上半年結束升勢,並於近月漸漸回軟下,中細價住宅交投佔比急降的情況亦隨之逆轉。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19年七月份全港共錄1,932宗價值7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3,203宗)比例約60.3%,較六月份約59.9%增加0.4個百分點,為連續2個月出現回升,重返逾六成的水平,反映樓市轉差樓價受壓,中細價樓交投佔比有所回升;預期隨著市況進一步轉淡,樓價持續偏軟,中細價樓交投佔比料續趨升。

陳海潮指出,自樓價於五月份見頂後,六、七月份連月回軟,加上社會運動肆虐,令二手市場入市氣氛低迷,大銀碼盤的交投量薄弱,而個別業主擴大議價空間及減價下,令700萬元以下的中細價二手成交佔比回升。當中以樓價介乎200萬至300萬元以內組別的二手買賣登記佔比按月升幅最顯著,達1.0個百分點,升至4.8%;而佔比最多的500萬至700萬元以內者,表現相對平穩,按月僅微跌0.2個百分點。此外,上月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及1,000萬元以上組別交投佔比各跌0.1及0.3個百分點,兩者合計只有39.7%,反映逆市之下,中高價物業交投轉慢(詳見圖二)。

屯門區中細價戶登記148宗 月跌逾兩成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隨著樓市轉差,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地區之中,表現跌多升少,當中向來最旺的屯門區,全月僅錄得148宗登記,雖力守榜首之位,卻較前月的189宗大減22%。而其他錄得較大跌幅的地區還包括長沙灣/深水埗區及元朗區,分別錄得23%及19%的跌幅,至各自只有99宗及120宗買賣登記。至於榜內逆市升幅最大的地區為土瓜灣區,共錄得113宗登記,按月升30%(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因應市況轉淡,剛性購買力較側重在細價盤,十大熱門中細價屋苑買賣登記量幾近全線上升;當中SSD剛鬆綁的SAVANNAH及環海‧東岸分別大升1倍及82%,各錄8宗及20宗登記。而傳統細價熱門上車屋苑,包括沙田第一城及柏慧豪園亦錄得58%及88%的升幅。至於榜首的嘉湖山莊上月錄36宗登記,按月增20%。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