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拆解納米新盤會出現爆額按揭申請

拆解納米新盤出現爆額按揭申請

上兩個月有一個納米新盤成為城中熱話,由於單位銀碼細,絕大部份在600萬元內,最高亦可以做到80%-90%按揭,故此在開售當日已賣出超個300個。但發售後一星期有大型銀行表示其樓花按揭已用盡額度,故不再接受申請,導致市場一度出現恐慌。

首先,為什麼銀行會出現爆額狀況?由於該新盤是比較特別,樓花期及建築期分別為60天及90天,兩者只相差30天,而始終樓花按揭會有一定風險,故此當時各銀行考慮不同的風險因素,到最後只有4間銀行為其提供樓花按揭。即使銀行願意承做樓花按揭,但在風險管理之下,銀行對每個樓盤的樓花按揭都會定一個限額,普遍不多於樓盤樓花的30%,換言之,該新盤每間銀行只能接約90個申請,便可能爆額。

另外,遇到爆額該怎麼辦呢?其實不用過於擔心,筆者跟大家簡單計算一下,假設該新盤售出300個單位,有4個銀行願意承做樓花按揭,若平均分配的話每間銀行可以承接75個按揭,理應不會出現爆額現象,不過跟據經驗,其實很多客戶會同時申請幾家銀行的按揭,假設每個單位的買家都向4間銀行申請按揭,市場上就會出現了1200個申請了,所以是由於有不少重覆申請,才形成短期爆額的現象,待部分買家選定銀行後,相信銀行會陸續再接受申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