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漸見回落 危中不失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一場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發的政治風波肆虐香港,其實較早時示威者及反對聲音已成功爭取當局擱置有關修例;不過事件並未因此而平息,反而越演越烈,不單令社會撕裂,影響更蔓延至民生及經濟層面;各方若不加以冷靜反思,遁更和平更理性的角度出發,香港將會繼續輸下去。

自反修例大遊行於6月9日首次舉行後,社會運動漸變激烈,警民衝突差不多天天都發生,香港人的不同意見,已經形成撕裂局面,這個運動至今已經擾攘超過兩個月。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大部分行業的生意平均下跌多達三成,有些行業直接受嚴重的衝擊,包括旅遊及零售行業,生意額下跌超過一半。

地產行業當然亦不能幸免,尤其二手市場,成交量拾級而下,挫近一半;最近,一手市場亦受波及,越來越多發展商不敢貿然開盤,導致一手的成交宗數同時萎縮。但是,縱觀這兩個月內的樓價,好像沒有大跌的跡象;反而去年中,中美貿易戰談判破裂,樓價應聲倒地,而今次樓價為何沒有下跌呢?

個別地區 樓價跌兩成
其實,去年中中美貿易戰開始初段,樓價也沒有下跌,之後約過了兩個月,業主發覺形勢沒有改變,有些心急的業主開始減價,逐漸形成骨牌效應,有些地區在短短兩三個月內,樓價下跌超過兩成。

這次反修例的情況跟去年情況有些相似,在初段的兩個月,大部分業主都在靜觀其變,不願意減價,期望局勢可以盡快平息,不用割價求售。可是到目前為止,社會運動未見緩和,業主亦開始按耐不住,部分已在減價,相信短期內將出現骨牌效應式的減價。

常言道,市場有危便有機,只要局勢能在未來得以平息,樓價就會轉趨平穩,那麼究竟目前是否入市的良機?筆者認為,如果是用家而又有能力,遇上合適的平盤,長線持有絕對是好時機。投資者方面,其實也是個機會,因應目前市場買家不多,業主心急出貨或有令人驚喜的減幅。簡而言之,無論好市與壞市,總有人辭官歸故里,亦有人漏夜趕科場!

【刊於2019年8月22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