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短期經濟難言樂觀 失業率或回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其網誌表示,香港經濟動力自去年持續轉弱,增長速度由去年首季的約4.6%,逐季跌至今年首季僅增長0.6%,是近十年來最差的季度。外圍不明朗持續困擾,近期的社會事件令市況更為疲弱,香港短期經濟展望難言樂觀。

政府本周會公布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的預先估計數字。因應外圍宏觀經濟和本地經濟狀況,當局會就今年經濟增長預測進行中期覆檢,務求令預測更貼近未來數月的可能變化。

回顧過去幾個月,外圍影響所及,香港出口疲弱,出口貨值已連跌8個月,跌幅由去年底的不足1%擴大到上月的9%。而旅遊及零售方面,訪港旅客人次在今年首5個月,平均每月升幅為15%,但6月份增幅已放緩到8.5%。加上本地居民的消費意欲明顯減弱,香港零售銷售貨量跌幅由首季的1.6%,擴大到4至5月份的3.3%。根據生產力促進局的調查,中小企營商信心指數跌至3年來最低,反映營商信心進一步動搖。

整體經濟下行最終難免會傳導到就業市場,意味失業率有可能從現時2.8%的低位回升。部份受影響較大的行業,例如出入口、批發和建築業的就業狀況已開始轉弱;倘若消費市道繼續疲弱,零售、餐飲等行業的就業情況和收入,也會受到一定壓力。政府會從「撐企業、保就業」的大方向,考慮應對措施,以穩經濟、利民生。

金融市場方面,港元資金流未見異樣,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情況,防範可能出現的風險。他重申,香港銀行體系資產質素優良,流動資金和資本充足率遠高於國際標準,非常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