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拖累 樓市波動難免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全球市場都注視著中美貿易戰的發展,而香港樓市同樣受著中美談判進展而變化。年初中美談判出現利好消息,立即刺激樓價反彈,四個月內由最低位回升約一成多。但近期貿易戰再度升溫,美國希望從多方面打擊中國,而中國同樣不甘示弱籌謀作出反擊,更表態不會輕易妥協。目前中美貿易紛爭正步向惡化情況,如果不能盡快作出修補,有可能會成為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到時香港樓價難免會有下跌的壓力;其次是,當中影響的層面並不限於中國或香港的經濟,甚至乎全世界也會因而被捲入這次經濟旋渦之中。

回看上年中,貿易戰正式展開初期,市場都被此事嚇倒,用家及投資者選擇觀望,大家都不敢入市;而中小型物業的業主因為受到市場消息及傳媒減價的報道所影響,擔心早前物業所累積下來的樓價升幅因為貿易戰而付諸流水,形成爭先恐後地沽貨,使到當時樓價一浪低於一浪。

雖然現時中美貿易戰形勢變化不定,對香港樓市有一定程度負面的影響及產生波動,但筆者對樓市的看法並非完全悲觀。主要是美國、中國、歐洲及澳洲等地正在醞釀的減息情況,加上本地投資者資金充裕,以及現時房屋供應量未能滿足市民所需等,都是撐起樓價的利好因素,所以筆者認為今年的樓價最終仍然可以保持上升的走勢。

 

【刊於2019年6月18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