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短暫波動 莫被搞壞情緒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地產代理這個行業經常面對壓力,因為樓市的變化容易受外圍因素影響,例如政治、經濟、息口等,內部則受供應及政策等因素牽動;不單止代理,其實業主及買家也經常會面對這些問題。

當業主沽出單位時外圍因素利好,樓價仍在上升,便會後悔當初太早出貨,導致損失或賺少了,這樣的結果會受到家人或伴侶說話的壓力,彼此容易引起爭執,導致情緒低落。至於,當外圍因素變差時,輪到剛入市的買家後悔莫及,飽受樓價下跌影響心情,原本置業是滿懷歡樂,相反會變得沮喪,工作的情緒亦提不起勁。

樓市升 後悔太早出貨
筆者在地產代理這個行業閱人無數,見證不少人生病的原因,歸納為以下三點:壓力、抑鬱及暴躁。筆者最近讀了一些關於疾病的文章,分享的醫科專家證實了一些疾病,包括癌症、糖尿病及高血壓等,其中原因之一都是來自於壓力,只要能夠經常放鬆心情面對一切,很多的疾病都能迎刃而解。

筆者明白箇中道理,雖然經常面對繁忙的工作及壓力,但都懂得如何放鬆心情,輕鬆面對,才可以管理好自己的團隊,同時,亦喜歡定時去旅遊放鬆心情。

筆者剛去了日本的大阪,這是筆者定期到訪的旅遊點。這次旅遊的觀察,更加令筆者相信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在熱門的旅遊點,近乎大部分的遊客都來自中國。以往筆者去日本旅遊,都要學懂幾句日語傍身,但是,今天日本的旅遊區,大部分商店都有聘用懂普通話的員工,原本日本井井有條的秩序及緩慢的節奏,已被中國遊客的文化影響,變成不一樣的日本了!

中美貿易戰的展開,相信美國已經察覺中國強大的崛起,中國的經濟滲透已經蔓延全球,美國為了保護自己一哥的地位之外,更加要保障自己國家未來經濟的變化,所以,中美貿易戰這場戰爭難以避免,香港房地產的變化亦會產生過山車的效應;香港市民要有心理準備,不要為短暫時間的樓價變化而產生恐懼,影響心情,造成壓力,始終身體健康才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

【刊於2019年5月30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