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置業享受家的感覺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最近娛樂圈大新聞「安心」事件不禁令筆者想起物業買賣決定當中,也有很多人會抵受不住誘惑這個人性的弱點,從而作出錯誤的決定及行動。

筆者從事代理行業數十年來,見證過無數抵受不住樓價升值誘惑的業主,早早就沽出手上物業,心想待樓價回落後再低位買入,賺取中間的水位。當然,歷史已告知大家,這個決定是錯誤的,但重覆又重覆,每當樓市稍有波動時,便有抵受不住誘惑的業主出現。

例如目前很多業主眼見自己手持的物業升值幅度可觀,並擔心未來樓價受外圍因素影響而下滑,便抵受不了地產代理的游說,希望做到高價出貨,低價入貨,賺盡利潤。

其實上述操作並無不可,但筆者過往的文章都經常提及用家與炒家的分別,如果你是用家,無論樓價升幅如何,都不可輕易被誘惑,輕率套現離場;即使只是換樓,亦必須盡量同步進行,千萬莫高估自己的能力,否則便很容易墮入「落車容易上車難」的困局!

對上幾年,樓價升幅顯著,部分新手入市的用家,就是抵受不住自己物業升值的誘惑,同時亦擔心之前的升幅會付諸流水,早於去年中樓價回落時便離場避險。這批業主很多都是初次置業者,他們較容易擔心,亦較容易受誘惑,現在樓價急速回升,他們都懊悔不已。

筆者認為,本港樓價暫時只有「遲買更貴」的風險,因此若是排除萬難入了市的用家,一定要知道自己置業之目的,應要「安心」守護自己得來不易的家,才能享受「家的感覺」!

【刊於2019年4月30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