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進度緩慢 二月份僅118伙私宅落成 大型項目待竣工 料全年落成量可達2萬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根據屋宇署今天最新發表的資料月報顯示,今年二月份全港只有1個私人住宅項目,共有118個單位落成(以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數量為準),較一月份的421伙大減72%;至於,今年首兩個月則有539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832伙按年減少35%。不過,預計將會有多個逾千伙的焦點項目,在今年稍後月份竣工,料未來數月私宅落成數字可望拾級而上。

資料顯示,二月份本港只有大圍「珀玥」正式落成,項目涉及118個單位 (詳見表一)。

按地區劃分,今年首兩個月以新界區的落成私宅單位數量較多,該區共有2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538伙,佔同期整體私宅落成量約99.8%;港島區有1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1伙,佔同期整體約0.2%;至於九龍區尚未有私宅項目落成。

陳海潮指出,雖然今年首兩個月私宅落成數字低迷,但預期稍後時間可望重回正軌,當中一些大型項目預計於年內取得入伙紙,包括大埔「雲匯」(1,444伙)、南昌站上蓋「匯璽III」(1,172伙)、屯門「上源」(1,154伙)、大埔「嘉熙」(1,122伙)、油塘「海傲灣」(646伙)及西營盤「翰林峰」(645伙)等,再加上其他中小型項目,初步估計2019年全年落成量可望達至約兩萬伙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