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29宗 近六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新盤銷情不俗,帶動整體市場氣氛向好,然而經過一輪暢旺交投後,二手盤源未及補充,導致指標屋苑上周買賣成交宗數有所回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5/3—31/3)累錄129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8/3—24/3)的159宗減少19%,連跌四周兼創近六周新低,失守150宗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新界區則按周持平,當中以九龍區的減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7宗交投,較前周的58宗減少36%,其中黃埔花園僅得2宗成交,按周大減71%;海濱南岸及淘大花園各得1宗成交,較前周分別大減67%;都會駅只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5宗減少60%;新都城及宇晴軒上周則各錄得3宗及1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5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4宗成交,較前周的33宗減少27%,其中康怡花園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大減86%;藍籌屋苑太古城則錄得8宗成交,較前周的16宗減少50%;鯉景灣、嘉亨灣及海怡半島則分別錄得2宗至4宗買賣,各自按周持平。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68宗買賣,與前周的宗數相同,其中碧堤半島及藍天海岸各錄6宗及4宗成交,分別較前周大增1倍及3倍;柏慧豪園則有5宗交投,按周增幅達67%;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的交投量,則維持與前周相同的8宗;沙田第一城上周只有6宗買賣,按周減少25%。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6個增加17%,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5個及2個,港島區則全線均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股市表現持續造好,有利投資買賣活動,現時用家入市態度積極,惟受制多項樓市「辣招」影響,大量二手盤源無法釋放,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料成交步伐將較為緩慢,而樓價則有機會進一步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