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孳息曲線倒掛不意味着經濟衰退

美國前聯儲局主席耶倫在港出席論壇時表示,美國孳息曲線倒掛,可能意味着需要在某個時候降息,但這並不意味着經濟衰退,亦不會是導致經濟衰退的原因,但孳息曲線現有偏向平坦的趨勢。

她續指,由於短期利率預期處於中性水平,當市場參與者開始憂慮經濟將向下行,很容易導致孳息曲線倒掛出現。

她又指,全球央行現不再有充足「彈藥」應對經濟危機,而目前美國較歐洲及日本更接近通脹目標2%的水平,如果經濟下行,或仍有空間降低短期利率,但歐洲和日本的通脹仍低於2%目標,加上進行了資產購買計劃,再無空間降低短期利率,或成重要憂慮。

她表示,現時聯儲局預期長期利率目標為3.25%,低於正常水平4.5%,或因已發展國家面對人口老化、人口及勞工增長減少等問題,降低投資及資金需求,從而推低已發展市場的利率。

她指,現時央行透過貨幣政策來面對外來衝擊的能力已大大減弱,各國需要將重點放在財政政策的擴張上。

她又提到,現時金融體系中未出現任何因素導致經濟有衝擊,而聯儲局的角色亦不會導致經濟受影響,又看不到通脹率有有急速上升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