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地去年純利增長9%續創新高 寫字樓租金漲4.6%

置地公司去年基本溢利連續第2年創新高,上升9%至10.36億美元,集團指,部份受香港中環物業組合出租率及租金持續高企所帶動。

該集團指,中環寫字樓物業組合在至2018年年底空置率為1.4%,相較2017年年底維持不變。寫字樓續約租金持續上升,平均租金由2017年每方呎108港元,上調至2018年每方呎113元,按年升4.6%。同區商舖物業組合保持全部租出,續約租金上升;商舖平均租金由2017年每方呎224元,上升至2018年每方呎233元。

過去兩年,該集團的中環物業組合中僅約4%的租戶遷往非核心地區。相比之下,鑑於過去3年於中環物業組合中簽訂5年或以上新租約的租戶,佔集團總租賃面積將近30%,其中包括多間律師行繼續落戶中環,集團的租戶組合近年大致相若。

置地公司行政總裁黃友忠預計,2019年香港的物業市場將面臨不明朗因素,惟仍對中環寫字樓及商舖物業組合的長期增長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