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樓宇買賣僅三千宗 34個月最少 本月料重上4,500宗 全靠一手住宅支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一手新盤主導大市,在二手及工商舖均見低迷下,一手市場將是整體樓宇買賣起伏的關鍵因素。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十二月份全港共錄3,026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十一月中旬至十二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十一月份的3,960宗減少24%,連挫兩月,險守三千宗,創下2016年三月以來的34個月新低,當中主要受一手新盤進一步轉靜及工商舖類別物業同告大跌所拖累。至於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在前月工商舖類別物業大基數相比下,僅錄得312.25億元,按月亦急跌35%,亦創33個月低位。綜合全年數字,2018年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值分別達79,108宗及7,485.53億元,較2017年的83,691宗及7,433.01億元分別回落5.5%及上升0.7%。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市場買賣登記量表現最遜色,上月僅錄得不足四百宗的登記,遠遠跑輸其他兩類物業。數據顯示,十二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只有383宗,按月大跌45%;惟月內登記總值不跌反升18%,錄得113.29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海日灣(71宗)、尚悅‧嶺(37宗)及海傲灣(35宗)。

二手私宅市場方面,表現又再回落,之前的減價盤消化後,市場交投轉慢,影響上月登記量,足證準買家取態非常審慎。十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1,585宗,按月回落13%;而月內登記總值更跌24%,全月僅錄得123.14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淡勢依然,且因應前月有商廈新項目開售而拉高基數下,令十二月份跌勢更明顯;至於工廈、店舖及車位均全線出現回落,亦拖累上月表現。綜合計算,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上月登記只有702宗,較十一月份的1,160宗按月挫39%;至於月內登記金額更大瀉71%至只有61.05億元。

新盤低價熱賣 料帶動一月整體登記拗腰反彈

陳海潮表示,目前市況並無太大變化,貿易戰的不明朗因素未完全解決,加上聖誕新年長假期影響了近期的即市成交;不過,在個別大型新盤以震撼低價開售奏效下,於過去大半個月成功吸逾千宗成交,連同本月初再開售的批次,料已至少有逾1,400伙可鎖定落入一月份的一手登記;因此,雖然二手及工商舖類別料持續低迷,但已足以帶動一月份的整體物業登記。預期2019年一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可反彈近五成,料有力重上4,50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