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1宗 按周回升4%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隨著近期有多個消息刺激,包括美國加息步伐放慢、中美貿易紛爭緩和、私樓供應減少等,均令二手業主收窄議價空間,而準買家年底入市意欲較薄弱,令指標屋苑交投量維持橫行拉鋸的局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4/12—30/12)累錄5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7/12—23/12)的49宗增加4%,仍處於低位窄幅徘徊,平均每個指標屋苑僅錄約1宗成交。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各有升跌及持平,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4宗買賣,較前周的21宗增加14%,其中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期內各自錄得2宗及5宗買賣,雙雙保持與前周相同的宗數;新港城上周連錄4宗買賣,打破前周「零成交」的淡況;名城及藍天海岸各自錄得2宗成交,已屬區內交投量較多的屋苑。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宗成交,與前周的宗數相同,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共錄2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減少33%;鯉景灣及海怡半島各有1宗及2宗成交;不過,區內其餘五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及南豐新村等,上周成交量則齊齊「捧蛋」。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則僅錄得22宗交投,按周減少4%或1宗,其中淘大花園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大減67%;黃埔花園、海逸豪園、麗港城及新都城各錄1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50%;宇晴軒交投量則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4宗減少25%,當中港島區佔5個,而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6個及7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受聖誕及新年濃厚的節日氣氛所影響,加上一月份有多個新盤有機會推出搶佔市場,預計50指標屋苑的買賣成交量表現,將會較為受壓,相信要待二月份農曆新年過後,才能有較明顯改善。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