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淡靜 代理恐臨淘汰戰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樓市由利淡因素浮現,到今天出現回落,不經不覺已接近半年時間了。今年六月底政府再出辣招(娥六招),緊接中美貿易戰正式展開,震盪股市,令港股不斷下滑,熊市之說繪影繪聲,樓市難以獨善其身。

一手市場 也陷滯銷
記得七月份時,對於起初的變化,多數人都不為所動,業主叫價仍然高企,二手市場成交雖然減少,但亦非一潭死水;而一手成交則依然暢旺,地產代理更加未進入警覺狀態。直到九月份開始加息,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股票市場大幅下跌,拖累樓市無論一手及二手的交投均顯著減少,尤其二手市場買賣更跌進谷底。近期可見,連一手市場也開始滯銷,因為大部分發展商均未進入劈價急售的狀態。

市場買賣兩閒令地產代理的生意一落千丈,此時,大家才驚醒已經進入「溫水煮蛙」的狀態,未來業界可能會走上淘汰整合之途。回顧地產代理行業的歷史,進入較具規模的發展是在80年代中期,隨着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及行業步向專業化,有能力的地產代理公司漸漸形成規模。地產代理行業發展如雨後春筍,有規模的地產代理開始增加,在那個年代更形成行內所謂的「十兄弟」,即是有規模可以競爭的大行多達10家。

不過,九七年一場亞洲金融風暴的洗禮,形成了地產代理行內一次大規模整合及淘汰。行內有很多出色的地產代理都敵不過金融風暴,市場疏落的成交,令很多地產代理公司的生意一落千丈,再加上當時炒風盛行,很多地產代理都損手爛腳,負債累累,唯有集團式經營的大型地產代理才能經得起考驗。

成本高企 溫水煮蛙
其實,地產代理這個行業,從來都是競爭激烈,能夠有穩定收入的從業員,都是「二八定律」。當然,在市場好景時,大部分人都有生存空間,但對地產代理而言,目前的牛皮市比對熊市更為危險;今天地產代理的運作成本高企,鋪租昂貴,再加上有最低工資,以及行內的惡性競爭,喜歡用高薪搶人手,在目前稀疏的生意大前提下,減舖及減人手,可能是最佳的選擇,但若情況持續惡化,淘汰戰便可能一觸即發。

【刊於2018年11月29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