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續調整 大跌恐難現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樓市常有起伏,近月就是出現調整,但並不代表就此轉勢;筆者認為樓市尚未脫離牛市階段,更談不上步入熊市,相信經一輪回落調整後,後市可以喘穩橫行,而一旦積聚的購買力重新入市,不排除樓市會重展升浪。

不論是在牛市或熊市期間,樓市都會有波動,對上一次較顯著的調整就是在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的半年期間,跟今次的調整時段有點相似,但半年後便已返回升軌。地產代理的工作及收入,經常都會因應市況而變得時好時壞,表現不太穩定。因此,作為地產代理,重點是要有正面的心態及自強不息的動力,那麼便可以熬過樓市的低潮期。

無疑,最近市場上是多了劈價賣樓的個案,而每每大幅減價一成左右,便有買家承接,不過從實際數字上分析,劈價在目前來說仍只佔少數。市場大部分業主依然抱有信心,因此買賣雙方不斷角力,於是便出現交投冰封的困局,而代理當然是無啖好食。

有見及此,不少專家及代理均一致唱淡樓市,以求業主可以劈價、市況可以加快見底回升,擺脫一潭死水的情況。筆者相信這個做法,在今天的市場環境來說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今日的業主實力已遠超九七年期間,目前大部分業主都沒有過度借貸,兼且很多已供滿按揭、手頭資金充裕,根本不急於減價求售。

反之,一些心大心細正欲部署入市的買家,卻因為近日傳媒大肆報道樓價下跌的消息而被嚇怕,他們恐怕做錯決定,因此即使再心急,也必定期望樓價有更大減幅才願意入市。可是,目前業主實力雄厚、心無懼怕,又有多少人真的會劈價拋售呢?因此,筆者認為唱淡樓市根本嚇不了業主,相反只會嚇怕買家,對刺激交投量難起作用。

另一方面,從發展商近期推盤的策略所見,直到今天為止,幾乎不見得有發展商有大幅減價賣樓的情況,最多只是提供更吸引的按揭計劃或延長成交期等,因為發展商本身貨源有限,兼且今年首3季銷售已基本達標,絕不急於以減價去換取交投量。再者,政府在推出土地招標時,地價仍然處於高水平,那麼發展商又怎可能會平賣麵包,去做蝕本生意呢?

依筆者觀察,目前本港經濟基調尚穩,失業率低企,倘若中美貿易戰有緩和迹象,要樓價大跌絕非一件易事,更大機會是調整過後可以再展升勢。

本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結束後,中美兩國領導人將就貿易戰的問題進行會晤,只要兩國在貿易上的爭拗得以化解,至少可以消除一個主要的隱憂,那麼本港的樓市形勢就會有所改變。

【刊於2018年11月16日 都市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