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十月平均呎價跌穿1.5萬元 連跌3個月累跌3.5% 後市仍續看淡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市場上的負面因素暫未有大改變,加上年底尚有加息機會,料樓市將維持緩緩回落的步伐。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十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持續下跌,且跌穿1.5萬元水平,報14,774元,較九月的15,016元續跌1.6%,連跌3個月兼創近半年新低。三個月累計,樓價已由七月份高峰的15,303元回落3.5%;至於今年首10個月樓價升幅亦收窄至7.5%。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十月份全線跌勢未改,當中繼續以新界區跌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單月再跌3.0%,報12,389元。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則報18,303元,按月跌1.2%。至於九龍區21個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單月跌0.1%,報16,217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明顯多於報升的屋苑,跌者共有31個,佔整體比率達62%,升者只有10個,另9個則因十月或九月份未有成交,故未能比對。上月樓價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荃灣綠楊新村、沙田第一城、荃灣愉景新城及荃灣麗城花園,分別錄9.8%、8.6%、7.2%及7.1%的實質跌幅。至於樓價逆市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則包括荔枝角美孚新村、藍田麗港城、將軍澳新都城及鰂魚涌太古城,實質按月升幅分別錄7.8%、5.0%、4.2%及2.7%。

50屋苑十月交投169宗 雖反彈仍屬紀錄次低

50指標屋苑交投量於近月連跌3個月後終見喘穩,十月份全月錄得169宗成交,雖然按月回升17%,但仍是2005年有紀錄以來逾十三年的按月次低水平。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港島區按月錄得1.6倍的強勁升幅,上月共錄26宗交投。九龍區按月亦升32%,錄得58宗成交。而新界區買賣量則輕微回軟,按月減少7%至只有85宗。

廖偉強指出,隨著上月業主減價情況有所擴大及增多,即令交投宗數喘穩回升,反映市場上有一定購買力。後市主要仍要觀察中美貿易戰的變化,及業主與買家之間的角力;不過年底尚有進一步加息的可能,因此樓市仍會有壓力,料至農曆新年前,樓市也會偏淡,緩緩回落,但暫不見得會有大幅急跌的可能。預期十一月份,50指標屋苑樓價持續偏軟,按月料再錄1%至2%之間的跌幅,惟交投量有機會因業主擴大減幅而有約一至兩成左右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