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指標豪宅上月36宗交投 平紀錄新低 第三季買賣僅146宗 按季下挫逾半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受股市疲弱及貿易戰陰霾影響,市場籠罩觀望氣氛,投資者及用家入市態度審慎,令九月份指標豪宅交投再平紀錄新低,35項指標豪宅物業之中,多達21項錄得零成交,佔整體比例60%。根據利嘉閣地產數據所得,九月份全港35項指標豪宅物業僅錄36宗買賣,較八月份的50宗再減28%,連續四個月下挫,宗數與2016年1月份相同,均為自2005年統計35項指標豪宅以來的紀錄新低;今年第三季指標豪宅交投則累錄146宗,較第二季的309宗大減近53%。

按地區劃分,港島及九龍兩區的指標豪宅交投雙雙減少,新界區的成交量則逆市略增,當中以港島區減幅較大。數據顯示,港島區16個豪宅項目於九月份僅錄12宗買賣,較前月的24宗減少50%,其中比華利山交投由前月的3宗,大減67%至上月只有1宗;貝沙灣則錄得8宗買賣,按月增加33%;雍景臺及寶翠園分別有1宗及2宗成交,惟區內其餘12項指標豪宅交投全部「捧蛋」。

九龍區方面,13項物業上月共錄15宗買賣,較前月的19宗減少21%。當中九龍站五項物業合共只有9宗交投,較前月的13宗減少31%,其中凱旋門及天璽上月各錄4宗及3宗成交,按月分別減少20%及25%;擎天半島則有2宗買賣,按月持平;漾日居及君臨天下則未「開齋」。此外,畢架山一號上月僅錄1宗買賣,按月大減50%。

至於,新界區九月份6項物業共錄9宗買賣,較八月份的7宗增加2宗或29%,當中天巒連錄3宗成交,按月大增2倍;御龍山有4宗交投,較前月增加1倍;康樂園錄得2宗買賣,宗數與前月相同;而匡湖居、壹號雲頂及駿景園月內則未聞買賣交投。

二手指標豪宅交投量再試新低,樓價指數表現亦反覆受壓,九月份35項指標豪宅物業的加權平均樓價指數報196.54點(07年12月為100點),按月下跌0.6%;今年首三季35項指標豪宅樓價則累計上升約7.3%。

陳海潮指出,豪宅業主普遍持貨力較強,急於劈價沽貨的為數不多,而準買家則對後市審慎觀望,希望等待更多的下調空間,雙方陷入嚴重拉鋸,預計十月份35指標豪宅交投量有機會再度試底,豪宅樓價則料於第四季跟隨大市呈小幅回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