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吸走購買力 二手市場維持膠著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下跌1.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股市持續下挫,整體市況氣氛一般,不少準買家認為樓價下行壓力正在增加,不敢輕舉入市;另一方面,各區新盤起動,隨時登場,進一步吸走市場上「僅餘」的購買力。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07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4%,低位游走。雖然有個別二手業主大幅減價,然而其他業主減價取態不一,而買家還價意欲低,入市動力驟降。

按地區劃分,港島及新界區的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向下,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7%。利嘉閣地產逸樺園一行高級經理吳玉蘭表示,十月份康怡花園僅錄得2宗買賣,交投持續淡靜,屋苑預約睇樓量低位徘徊。吳玉蘭指出,雖然有業主願意大幅降價逾10%,但情況十分個別,平價盤消化後無以為繼,買賣雙方仍然處於角力之中,而普遍買家態度較為觀望,預計屋苑低迷成交仍會持續多一段時間。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1%。利嘉閣地產雲匯分行經理石家輝表示,屯門及元朗區的一手項目暫未對新界東區內帶多太大影響,然而股市持續下跌,市場充斥負面情緒,普遍買家相信樓價有進一步下調空間,入市態度普遍相對審慎。不過,石家輝指出,區內二手業主持貨力強,叫價只有輕微下調,以大埔中心一個實用面積約315方呎放盤單位作例,現叫價約520萬元,較早前減約2%。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宇晴軒分行聯席市務董事周鍵喬表示,隨著各區新盤以貼市價推出市場,區內二手業主亦有將貨就價情況,個別減幅高達一成以上,吸引部分買家回流二手,四小龍近日睇樓量亦有改善,周末預約睇樓量造好。周鍵喬又表示,雖然二手睇樓客流回升,但由於觀望氣氛濃厚,買家考慮時間較長,交投步伐相當緩慢,十月份四小龍暫時只有約4宗買賣。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