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一手私宅登記4,449宗 按季跌近一成 第四季逆市推盤 定價克制 可上望5,0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去季有所回落,來季逆市之下,發展商倘能克制定價,新盤仍有跑贏大市的希望。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今年第三季全港共錄得4,449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第二季的4,899宗減少9%,跌幅不大。第三季涉及登記金額709.58億元,較第二季的688.71億元不跌反升3%,除連升兩季外,更是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季度次高水平。若以每宗平均售價計算,第三季高見1,594.92萬元,亦為1996年有史以來的季度第3高水平。

分區統計數字顯示,港島、九龍及新界區今年第三季一手私宅登記量跌多於升,其中以新界區登記量跌幅最大。數據顯示,新界區一手買賣登記由第二季的3,473宗,按季回落27%,至第三季的2,524宗,涉及金額達309.01億元,按季減少22%,跌幅相對交投量略輕。港島區亦見跌勢,季內錄得726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季回落15%,惟登記金額卻逆市上升,由第二季的160.15億元,大增37%至219.59億元,主要受惠期內有較多高價物業成交所帶動。至於九龍區表現跑贏大市,季內一手私宅登記量由次季低基數的570宗,大增1.1倍至1,199宗,登記總值也增38%至180.98億元。

按樓盤分類,今年第三季應市新盤中,仍以新界區作主導,當中元朗峻巒發展項目共錄最多的510宗登記,涉及登記總值39.82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781萬元,當中單是「PARK YOHO Milano」已佔了480宗及36.22億元。至於「匯璽II」成為最熱賣的單一新盤,共錄得495宗登記,涉及登記總值72.72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1,469萬元。此外,在上季的十大熱賣新盤當中,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北角「柏蔚山」,期內錄得381宗登記,平均每宗涉資2,390萬元(見表二),造就上季新盤平均售價打入歷史三甲的地位。

求量或求價 發展商取態成本季新盤銷量關鍵

陳海潮指出,踏入第四季,雖然樓市氣氛偏淡,樓價有調整之勢,不過在空置稅及每批推售比例限制下,發展商亦料會加快推售進度成熟的項目,至於求價或求量,則視乎發展商取態。初步預期,只要定價克制貼市,相信仍可吸引市場的剛性需求,而在第四季有多個逾千伙的大型新盤有機會開售下,料帶動新一手私宅買賣登記維持在逾4,500宗的水平,甚至進一步挑戰5,000宗的六個季度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