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33宗 低位反彈83%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上周本港銀行逾十二年來首度加息,惟息率上調幅度較市場預期少,對樓市實質影響暫時不大,而由於成交持續低迷,有個別業主擴大議價空間吸客,刺激50指標屋苑一周成交量在極低的基數之下出現反彈回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4/9—30/9)共錄3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7/9—23/9)的17宗回升83%,結束早前連跌五周的局面,惟仍屬有紀錄以來交投量第四低的一周。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上,當中以九龍區增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3宗交投,較前周的4宗大增2.25倍,其中海逸豪園及匯景花園各自錄得2宗買賣,已是上周九龍區錄得最多買賣的兩個屋苑;此外,淘大花園、德福花園、新都城、將軍澳中心、將軍澳廣場、維景灣畔、港灣豪庭、泓景臺及美孚新村各錄1宗成交,齊齊突破前周「捧蛋」的淡況。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8宗買賣,較前周的14宗增加29%,其中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上周連錄6宗買賣,按周大增2倍;嘉湖山莊則錄得2宗成交,按周持平;大埔中心交投量亦按周增加1倍至2宗;不過,愉景新城及藍天海岸上周買賣則雙雙回落50%,各自只有1宗成交。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暫錄2宗買賣,而該區早前已連續兩周未錄得買賣成交,上周區內太古城及杏花村各自錄得1宗成交,惟其餘6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及鯉景灣等則繼續「吞蛋」。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40個減少35%,當中港島區佔6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10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本港普遍銀行加息僅1/8厘,幅度十分溫和,對計劃置業人士而言影響輕微,而發展商新盤訂價貼近二手價,令市場購買力傾向一手市場,不過同時亦誘使二手業主減價競爭,故此預期未來一至兩個星期,一周50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可望繼續回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