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持貨力強 樓價難急跌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近期樓價有降溫的迹象,但要使到樓價真正下跌則需下列四大因素配合:息口、政治、經濟及供應,而上述因素似乎正醞釀當中。不過,現時的業主及買家的實力今非昔比,只要大家留意市場的反應,當有投資者願意出貨,價錢輕微略減,便會立即被市場消化;同樣情況也在新盤市場出現,只要發展商定價合理或稍低,亦容易快速沽清。

香港樓價由零九年至今處於只升不跌的狀態,而今天的買家及投資者,持貨的能力較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更強,不容易受外圍因素影響而作出恐慌性拋售手持的物業;加上,政府在過去日子頻頻推出辣招,幾乎將炒家趕絶市場,因此市場上亦不存在因為貨源過多而出現的拋售壓力。業主在沒有壓力之下,議價空間自然收窄,樓價亦難以出現骨牌效應式的下挫。

根據過往的歷史和經驗,最能夠將樓價推高或推低的就是炒家及投資者。他們就是樓市的訊號,如果今天市場仍有大量炒家的存在,莫說存在多種不利樓市的訊號,即使單一因素出現,炒家便立即拋售手上貨源,推低價格,這種調節樓價的升跌方式比對政府的辣招更為有效。

 

 

【刊於2018年9月27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