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牛熊角力 樓市添變數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由年初至今香港樓價已上漲約一成半,升幅等同於去年全年數字,而樓價走勢也較往年上升得快,如果按比例推算全年升幅可超兩成。

筆者並非一面看好未來樓價的走勢,但香港處於地少人多的特殊環境,居住問題難以解決,加上,近10年香港政治氣候不穩定,政府施政變得寸步難行,不能集中精神及資源投放在解決房屋問題上,造成現時需求不斷增加,供應卻大落後,兩者嚴重失衡,樓價變成慣性只升不降的局面。

年初至今 樓價已漲成半

早前筆者有一位朋友在聚會中提及,地產代理向他表示有買家願意付出4,000萬元洽購他現時的居所,而朋友覺得樓價已升了一段時間,應該是時候獲利收割,加上認為將賣樓所得的金錢租住同類型的單位,也足以支付40年租住開支。

筆者聆聽後,以個人經驗和朋友分析,提出了3個要點:一是通貨膨脹:貨幣會因為通貨膨脹而貶值,賣樓後的資金如果沒有作增值投資,到了10年後可能不足當2,000萬元使用;二是租金上調:租金會按年上升,如果賣樓後現金不變,按現時租金計算可以租住同樣單位40年,但實際年期可能只得一半;三是物業增值:今天單位的價值是4,000萬元,但40年後將會變成天文數字的價格。

部分業主動搖 先行離場

近期筆者與朋友傾談內容都離不開討論目前的中美貿易戰對樓市會有多大的影響,以及在現時樓價高企的情況下,仍否有力再上升等問題。當前的中美貿易戰緊張形勢不斷升級,雖然暫時未惡化至失控的地步,但雙方持續擴大加徵關稅項目來還擊對手,使到全球經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因而令到市場上買家入市意慾明顯減慢,而部分業主信心有所動搖,寧願選擇先獲利離場,再觀望事態發展;相反,也有些業主及買家對後市充滿信心,認為樓市仍未步入熊市的階段。

筆者認為,由於現時睇好樓市未來發展的市民多於睇淡,所以樓價仍未見有骨牌效應地下滑的迹象。而年底樓市向哪個方向發展,是繼續保持「牛市」,或是「熊市」來臨,需有待觀察未來市場局勢的變化。

【刊於2018年8月30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