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興業指願意在愉景灣進行公私營發展

香港興業國際(00480)董事總經理查懋成表示,旗下愉景灣有高達650公頃的土地,但目前只是興建了1,000萬方呎樓面,坦言使用程度非常低。若果政府有意於該區設立公私營合作發展項目,他表示,該公司願意合作,有感土地「不被利用,好浪費」。

他又表示,現時愉景灣有約8,000伙,人口約2萬,不過整區地積比率僅約0.16倍,認為屬非常低的水平。

他又稱,早期該區需要靠水塘提供用水,令當時預計居住人口上限僅約2.5萬人,但隨後已有隧道及污水廠落成,令配套完善,同時用水情況不再成為問題,故此認為該區應該可以容納更多人口,有條件調高地積比率。

至於社會上有聲音要求政府把粉嶺高球場用作發展房屋,查氏表示,可把項目部分用作發展,包括公私營合成項目或首置上車計劃等,不過個人認為率先發展愉景灣。

問及目前香港樓價走勢,查氏認為,現時屬高水平並且跟市民可負擔水平脫節,坦言普通市民要十多年不吃不喝才可買到上車盤。

而近日中美貿易戰升溫,他則認為情況有點失控,雖然不會直接影響普通市民,但料會拖累經濟,擔心對樓價構成影響。

至於該集團各項物業部署情況,香港興業國際執行董事鄧滿華表示,旗下愉景灣新一輪住宅項目預計於明年開始推售,提供逾27萬方呎,同區愉景廣場擴建部分將於明年竣工,屆時商場將增加逾7.6萬方呎。

而愉景灣下一階段住宅發展項目正與政府洽談,料可提供樓面近135萬方呎。不過他指出,該項目已經向有關當局洽談了16年,惟一直待批。

大埔露輝路項目則將於2021年竣工,料興建高檔住宅,並以樓花形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