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51宗 逾一年來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二手交投步伐持續緩慢,買家除了觀望中美貿易戰的事態發展以外,同時亦關注本地銀行的加息行動,再加上新盤積極推售吸客,導致上周二手市場買賣兩閒。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6/8—12/8)僅錄得5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30/7—5/8)的66宗再減少23%,創去年七月中以來的57周(即大約13個月)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大幅回落,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成交量則逆市上升。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5宗交投,較前周的37宗大減59%,其中黃埔花園及海濱南岸分別只有2宗及1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67%;美孚新村交投量由前周的7宗,減少57%至上周的3宗;新都城則只錄得1宗成交,按周減少50%。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6宗買賣,較前周的24宗增加8%,其中受惠一手向隅客回流,嘉湖山莊交投由前周的3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6宗;同區柏慧豪園錄得2宗買賣,按周亦增加1倍;映灣園成交量則按周增加33%至4宗;不過,沙田第一城及新港城交投雙雙按周減少33%,各錄2宗交投。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0宗買賣,按周增加1倍或5宗,其中海怡半島連錄4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大增3倍;太古城則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增加50%;康怡花園則突破前周「捧蛋」的淡況,上周錄得2宗買賣。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8個大增44%,當中港島區佔4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12個及10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現時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買家入市態度審慎,雖然有個別業主擴大議價空間,惟絕大部分放盤叫價仍然十分強硬,而且二手屋苑的盤源匱乏,亦不利買賣步伐,預計短期內50指標屋苑的一周成交量,仍會在較低水平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