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有心得:釘契物業可正常買賣嗎?

「釘契」簡單來說就是業權或建築方面有問題,例如業主違反大廈公契、業權糾紛、業主欠債而拖欠不還、物業有僭建物等,這些問題會在土地註冊署上登記,令其他人(如買家)可以透過查閱物業記錄冊而得知。

「釘契」的目的是確保「釘契」人的權益,因為若業主破產或出售物業時,會按權益種類(如政府的稅項必定排第一)及登記的先後而定分錢的先後次序。

物業買賣時,買方律師會查閱物業記錄冊,確定業權是否完整,及有否一些可能影響買家日後權益的問題,並會向賣方提出質詢;買家在購買物業前,亦先要查清楚該物業有否被政府以違反建築條例而起訴,例如:僭建物、斜坡維修等。

這些資料在查閱土地註冊處登記時是可以看到的,買家可跟賣方商討先解決「釘契」,例如拆掉僭建物、維修斜坡等,也可以在買賣合約中註明業主須清還債項及解除於土地註冊處登記的「釘契」事項才正式成交。

其實,物業交易是雙方的協議,所以「釘契」期間只要雙方同意,一般是可以繼續買賣的。當然,某些「釘契」涉及賣方的債項,就必須先清還或得到債權人同意才可轉手。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